close

時間真的過好快~~媽媽的紀錄永遠趕不上孩子成長的速度


一眨眼小豆豆都已經滿18個月了


不過在追趕成長紀錄之前(os:成長紀錄真的難寫費時~但對麻咪來說卻又是何等重要壓)


豆麻想搶先紀錄一下小豆豆最近值得讚賞的所在(掌聲鼓勵鼓勵)


【喝水】


小豆豆一直都是一個不愛喝水的孩子


豆麻習慣一大早幫他的水杯裝滿水(約180cc)再送去豆嬤家


往往我下班回來平均水位還落在120~150cc左右


也就是說他白天通常喝不到50cc的【白開水】


(當然不包含喝湯、果汁或優酪乳、牛奶、吃水果等其他水分)


小兒科指出:小兒平均一天所需水量應該以1公斤體重100cc為原則


也就是說約12公斤的豆豆~一天所需水量應為1200cc


先不論標準值~一天除了那些哩哩扣扣加一加水量也才落在600cc左右


雖然ㄣ恩一天一次~但是都有偏硬現象(每次都大的眼淚直流)


這真的非常令我頭痛不已~~也試過了好多方法


後來終於在最近有了改善~一天光白開水可以喝2~3杯的量(400~600cc)


方法1:跟小豆豆搶著喝


除了時時刻刻提醒要不要喝水~如果豆豆拒絕


我就會故意說那麻咪要喝光光~或是那我要給拔拔(ㄚ嬤或阿公..)


他就會很緊張的把水杯搶回去狂喝水~嘿嘿


方法2:請小豆豆跟他的好朋友們分享~你一口我ㄧ口


有時候上一招失靈~我就會跟他說豆豆~誰誰誰很渴ㄟ


你去餵他喝水好不好~他就會拿著杯子餵玩偶們喝


然後很自然的自己也喝了好幾口~哈哈


方法3:提供各式各樣的水杯輪流使用保持新鮮感


小豆豆真的是一個非常愛『搶新』的小朋友


對於沒用過的東西都特別感興趣


剛換新水杯的時候都可以多喝好多好多水


有時候他也會學大人直接拿杯子就口喝(只是會倒全身就是了@@)


不過這招的效益不大~因為一但失去新鮮感就又恢復原狀了


所以我都過一陣子就輪流換來換去


以保持他的新鮮感(~當媽真累)


方法4:利用喜愛的繪本人物鼓勵喝水


這是我個人覺得最好用的方法


前一陣子大嫂送了小豆豆一套繪本


剛好其中一本主題是小鴨打噴嚏感冒要多喝水的故事喬段


小豆豆又特別喜歡看這個本


我就故意跟他說小鴨很乖都有喝水~他就願意喝嚕





豆豆的第一個杯子:大眼蛙吸管杯



第二個杯子:義大利mOmma 吸管不倒翁學習水杯


米老鼠大水壺


Take and Toss 學習杯



【吃藥】


小孩難免都會生病~當然也就會有吃藥的時候


但是很多孩子都怕吃藥~其實都是來自於大人的強迫使然


以豆豆的例子來說~他吃中藥比西藥的接受度來得高


我覺得除了味道的接受度~事前的溝通非常非常重要


長輩通常都用灌藥的~~反而讓孩子心生恐懼


有時候因為害怕被強灌就哭鬧掙扎~常常落的把藥吐光光雙輸的下場


兩個方法讓孩子不再恐懼吃藥


方法1:事前同理心的溝通及善意的謊言


西藥通常都是磨成藥粉+藥水


藥水其實都爆炸甜~哪個孩子不愛呢


既然這樣大人何必自找麻煩告訴孩子要吃藥了


其實他們根本不清楚藥是什麼


也許是你準備的舉動及工具(餵藥器)及嚴肅的表情嚇到孩子了


我的方法是用藥水上面的小量杯蓋子加藥粉混合


上面再放上一根小吸管


跟豆豆說喝草莓口味藥藥嚕~這樣感冒才會快快好


或是說麻咪也感冒不舒服我們一起吃


他居然一改反抗哭喊~馬上一口氣吸光光


喝完還會要求加水呢~~真的非常棒


至於中藥粉~我是用攪拌咖啡的小湯匙


挖一小匙請他自己吃~通常一次請他吃三匙


吃完請他把湯匙舔乾淨


方法2:事後的小小獎勵


通常孩子願意乖乖吃藥


我都會給他小小的獎勵~一顆小仙楂或是鴨鴨餅


讓他清清口腔及喉嚨的怪味道


除此之外~誇張的讚賞鼓勵也很重要喔


趕快丟掉什麼標榜很好用的餵藥器吧~


那才是孩子吃藥惡夢的根源阿



  吃中藥小湯匙      可怕的餵藥器    小量杯+吸管才是王道


【洗頭】


相信很多害子都很討厭洗完頭沖水這件事情


通常我們都是一個人把豆豆抱躺下的姿勢


另一個人幫他把頭髮沖乾淨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豆豆非常害怕『躺下』這個動作


不管怎麼說~怎麼溝通都沒有用


後來我跟豆拔想了一個辦法


跟他說天花板有蜘蛛不知道跑哪去了


請他找一找~就在他還在專注尋找時


慢慢讓他躺下快速幫他把頭沖乾淨


不過我想這也不是長久之計


因為漸漸長大可能很難再抱著仰頭沖頭髮


接下來要訓練他低頭閉眼睛可能又是一個大挑戰


但至少現階段已經減少了他的抗拒


有再考慮是否要去買洗頭用的防護罩


如果大家有好方法也麻煩跟我分享喔


【分享】



小豆豆是一個佔有慾及自我意識很強的孩子


不准別人坐他的椅子~睡他的枕頭被子~以及書籍跟玩具


我常常跟豆豆說要一起玩~一起分享~要輪流


可是他似乎都沒聽進去~總是一直搶,搶不贏就大哭告狀


後來我看到一篇文章提到3歲之前他們是還無法有物權的概念


因此現在教分享確實有點強人所難


所以我後來在豆豆一直要跟其他小孩搶玩具時


我就問他那你什麼東西要不要借他們玩


他會搖頭~我就說那某某的玩具也可以不要借你玩阿


還是你要跟某某交換玩具玩?


他想了想就跑去玩他自己其他的玩具了


我其實有點驚訝~~雖然我不知道豆豆能不能理解我說的話


但至少轉移他的目標,沒有再為了搶某樣東西吵鬧


所以分享這件事或許可以慢慢來


但除此之外~我想我會先教會他區別你的~我的~他的


還有你有權決定要不要分享~別人也同樣有權利決定要不要借你玩


 


育兒的路好漫長~~要學習的真的還很多很多


希望假以時日 我能教出一個懂事有教養但不迷失自我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