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豆專屬的"讀書角"~(1桌2椅的組合是ikea買的~cp值很高)


有一些麻麻問我,小豆豆怎麼那麼愛看書?


小豆豆怎麼懂那麼多東西?那麼聰明?


豆麻是怎麼教的?要怎樣培養讀書興趣?


 


其實說穿了~~真的沒有撇步


我只是把在美國攻讀幼兒心理學博士的麻吉給我的建議謹記在心


她說:孩子就像一塊強力吸水海綿


你給他什麼~他就吸收什麼


與其花大錢送他去什麼雙語學校~選學區


不如在家庭營造適合的環境


把學習融入生活的一部份


這才會是成功教育的長久之計


 


而我自己整理了幾點幫助孩子學習的原則


跟大家一起切磋交流(先聲明:我不是專業教育者,以下僅供參考)


也歡迎麻麻們有什麼更棒的方法~能分享給豆麻喔


1.順應孩子天生的氣質,不強迫


※豆豆天生求知欲強~好奇心重~愛問問題


※除了生活上的事物~我並不特別教他什麼~或強迫他記憶什麼


※重點在於聆聽與陪伴~滿足孩子的求知慾


2.只管提供學習的環境,不干涉


※我給了豆豆一個【讀書角】,幾格書櫃~一對書椅



※把求知主導權交給孩子,但是要時時刻刻將資源準備充裕



※一開始引導他看書~之後依孩子的喜好選擇想看的書籍

※重點在於親子共讀~在互動遊戲中學習知識


3.善用生活環境的教材,不花費


※善用身邊隨手可得的教材,如日曆、時鐘都可以學習數字


※電風扇~熱水瓶~電暖爐~等,可以學習認知危險及避免意外


※在孩子面前穿衣穿襪刷牙等,引起孩子自動學習的動機


※廣告DM、水果月曆等圖片~可以認識日常用品、水果、蔬菜


※常帶出去接觸大自然,認識真正的動植物昆蟲等


※重點在於願意肯花時間用心及耐心說明


4.陪伴孩子快樂成長,不揠苗助長


7歲之前,孩子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快樂長大


※品格永遠比成績重要,教導正確的人生態度比什麼都重要


※至於偷跑讀書~不如把時間拿來培養興趣更重要



5.在安全的前提之下,不設限孩子的行為,不抹殺孩子的創造力及好奇心


 



以上就是我對豆豆的教育態度及拙見


回歸第一個重點順應孩子天生的氣質很重要


不看繪本、不愛唸書,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了解自己孩子每個階段的發展需求~從旁給予協助


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才是對寶貝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嗎?


 



小豆豆學習數字及英文字母實例分享



當小豆豆有爬行扶走能力的時候~豆麻就逐步幫豆豆購買書籍


有一些是朋友送的~~放在低櫃位~讓豆豆自行拿取及翻閱


第一次注意到數字是看到"123到動物園"這本繪本



一開始其實是認識動物~後來是找小老鼠~最後是他自己注意到每頁的數字



開始會指著數字要我們唸給他聽


後來開始認豆豆外公的汽車車牌號碼~最愛8這個數字


接著帶豆豆出去~沿街都在指認路邊的機車跟汽車的車牌號碼


然後越演越烈~包含日曆~每個人衣服上的數字都不放過



第一次接觸到英文字母~也是因為自己發現放在書櫃的字卡


很開心的一片片拿出來要我們唸給他聽~


之後幾乎每天都會翻出幾片要我們唸


甚至白天在豆嬤家看到凡舉紙箱上~報紙上~車牌上


只要有英文字母及數字都要唸給他聽~~


漸漸的幾乎都認識了這些字母及數字了~~


我想其實豆豆用的還是"圖像"記憶方式


就像記住繪本及圖片書上的蝴蝶~小鳥~車子等,長什麼樣子一樣


只是他求知慾及觀察力很高~其實沒什麼撇步


但啟發的第一步~提供資源真的很重要




以前我總是讓豆豆隨地而坐~共讀~看書~玩遊戲


現在漸漸長大了~也對讀書很有興趣


我跟豆拔決定買專屬於小豆豆的書桌給他


他也很開心~~我現在都會跟他說要看書要去你的書桌喔


他就會去書櫃拿出他想看的書到書桌去


請我們抱他坐上椅子自己乖乖看書或玩玩具(他還不夠高自己還不好坐上去)




其實對孩子來說~學習就是很自然而快樂的事情


我很開心~~也希望小豆豆能一直快樂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