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19.JPG  

 

豆麻的肚子越來越大了~接近生產的日子也越來越近

不知道未來是不是能這樣細細的紀錄孩子的成長點滴

但回首這些用盡心力。點滴累積的心血

敲打鍵盤的聲音。捕捉畫面的記憶體

逐步構成幸福又美麗的圖文畫面

我期許在未來能夠持續~即使僅是片段也別輕易放棄。。

……………………………………………………………………………………

這兩個半月小豆豆有超級大的進步&值得紀錄的事情

每個里程碑。每一個小進度。對媽媽來說都是無比的欣慰。。

就讓我一一在下面作重點紀錄吧~~

 2Y3~4M】戒奶嘴、愛撒嬌、愛幫忙、愛發問、愛玩扮家家酒

※第一點可喜可賀的是終於【戒掉奶嘴了】(請點我

而且壞脾氣也漸漸恢復正軌,心情好的時候開始比較能講道理了

※貼心愛撒嬌

    甜言蜜語~我最會

    三秒鐘落淚~演技派

    親親抱抱~討歡心

EX1看著豆拔公公阿嬤的白頭髮~發出憐憫的語調說:**老了

然後抱抱他們~給他們惜惜

EX2早上上班回頭抱我~撒嬌要我不要上班

會突然叫住我~抱了我一下~好窩心

也會冷不防的一句:媽咪我最愛你!!

EX3拔比抱著他爬5樓樓梯回家氣喘噓噓

豆豆會說:豆豆要自己下來走~這樣拔比媽咪就不會喘了

※愛幫忙

    看到地上有垃圾,會去拿掃把及畚箕來掃地

    豆拔拿吸塵器吸地時,也會搶著幫忙吸地板

    豆拔在流理台洗東西,會自己拿椅子來墊腳,幫忙遞東西給拔比洗

    要打果汁會幫忙把水果放進榨汁機中

IMG_3355.JPG  

※生氣會大哭大鬧摔東西&動手打人

小豆豆乖的時候真的很乖~

但是歡起來的時候就是會用發脾氣亂打人來發洩

雖然他事後都會道歉~但是往往一不如意就重蹈覆轍

這點在我積極的糾正後,從全盛期的2Y3M-4M到現在2Y5M已有明顯改善

※超級喜歡問問題

喜歡問東問西,尤其是問某些【詞句】的意涵

譬如他會問:什麼是肚量?什麼是材料?什麼是水泥?什麼是尺寸??XDDD

(豆麻在心中吶喊:個人認為這些真的很難解釋跟回答壓!!

最近還會問我各種動物&水果的英文怎麼唸??

(豆麻再次在心中吶喊:恩,我的破英文該開始進修了!!

※語言發展快速(國語及台語)

小豆豆講話儼然是個小大人~他會把一件事的始末交代的一清二楚

主詞動詞形容詞運用得淋漓盡致,而且邏輯非常清晰

不過常常鬧笑話的是~豆豆常常一句話內參雜國台語

我想這就是給長輩帶的後遺症~但是我們也沒有很在意

因為與其不會講也不會聽台語~我還比較喜歡從小雙聲帶的豆豆

現在的教育太重視國語跟英語的學習,反而忘了母語(閩南語)

我覺得真的有點本末倒置了~所以對於豆豆的母語學習我很樂觀其成

※開始對中文字產生很大的興趣

1歲多的時候豆豆就學會了認識英文字母&阿拉伯數字

現在開始對中文字母產生興趣,會指著繪本的字及報紙上的字問我怎麼唸?

而且記憶力很好~家裡有的繪本名稱豆豆幾乎都記得怎麼唸

如:抱抱、寶寶、台灣、地圖、大、小、東、南、西、北、東、發…..

(當然有一些文字是從阿公的麻將上面從小學習來的XDD

還有標點符號他也很有興趣,目前認識的有:,。、!?

IMG_3220.JPG  

玩象棋也能學習認字喔!!!

2Y4~5.5M】學習如廁大躍進、想像力豐富、變勇敢

※自理能力及各項發展

    會自己拉拉鍊脫掉外套或背心

    學會騎腳踏車(三輪車)..滑板車..電動車

DSC03478.JPG

IMG_3249.JPG

IMG_3263.JPG 

    學會脫鞋子(魔鬼氈那種)

    學習如廁:終於願意坐馬桶恩恩了,但是不是每次都肯坐馬桶~或是能成功在馬桶上恩恩

IMG_3794.JPG

媽咪~我嗯不出來啦><

DSC04134.JPG  

    關於自己吃飯:很懶得自己吃~餐桌禮儀沒有建立好,但是目前用誇獎的方式前半段願意自己動手吃,但是後面就邊吃邊玩了XD

    左撇子:從小就發現他左手比較靈活,吃飯拿東西玩積木畫畫都慣用左手

    飲食習慣:變得挑食不愛吃青菜

※想像力豐富

    愛扮家家酒,假裝買東西給我們吃、炒菜給我們吃等,會跟他的玩偶們對話玩耍。

IMG_3283.JPG

豆豆自己把他的玩偶們排在床頭櫃上~然後比ya!!

拍這張照的前幾天跌倒撞到眼角流好多血~現在雖然好了卻有淡淡的疤~媽咪好心疼

IMG_3163.JPG  

炒菜給我們吃!!!

    自創歌曲愛哼歌,自從上了健寶園體驗課後愛上英文歌,也常吵著要去上課

    天馬行空的創意(樓梯~鞋子~電風扇)

      吃餅乾會依他咬的形狀跟我說:現在像鞋子~現在像樓梯

      上次跟朋友聚餐吃披薩~也對著被拿了幾片的披薩說:像電風扇!!

※變勇敢懂事

    3/18打預防針不哭鬧超乖巧(2Y4M24D)(93公分/14.5公斤)

       之前只要到衛生所就開始大哭大鬧~現在很乖的量身高體重&打針!!

       超級棒的~而且豆豆預防針都打完嚕~接下來就等上小學再打嚕

    感冒看醫生也不哭了~聽診及抽鼻涕會忍耐

IMG_3746.JPG  

3/29帶口罩~乖乖在診所外等待看診~進去診間也不哭鬧~超棒的

他會自己說~醫生伯伯要幫豆豆把病毒打敗!!就不會不舒服了~

    不怕吹風機了,洗完頭願意吹頭髮

    沖洗頭髮學會閉氣&用嘴巴呼吸

【關於迎接妹妹的準備】

豆豆總是說等妹妹生出來,他要把妹妹坐扁扁

不要分她吃餅乾、不要分她喝水,他都要吃光光喝光光

妹妹在睡覺的時候他要很大聲把她吵起來,等等。。

但是我覺得豆豆只是故意唱反調,想要捍衛自己的地位

因為有鄰居的BABY或是比他小的孩子來我們家玩

他馬上變身大哥哥的角色,拿玩具借他們玩

拿他的餅乾水果要餵他們吃~~

 

對於面對二寶出生後會產生的忌妒心理~豆麻已經做了充分的準備

我相信不會太糟糕,因為我對自己跟豆豆都有相當的信心

而且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秉持持一個原則~沒有大的一定要讓小的道理

我絕對不會說出:你是哥哥所以要讓妹妹這種話來!!

目前我的作法是:

    從圖書館借了很多有關手足及分享的繪本,給豆豆做心理建設

    用稱讚的方式取代當哥哥的壓力,例如我會說:豆豆好棒好會疊積木,妹妹蹦出來什麼都不會,你要表演給他看或教她嗎?妹妹也覺得哥哥好棒喔!!

    常常說媽咪愛豆豆,以及表示豆豆跟貝貝都是拔比媽咪的心肝寶貝

    尊重孩子的決定當豆豆說他的玩具不分享給妹妹時,我會說:沒關係那是你的東西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借妹妹玩,但是我知道如果你願意跟他一起玩,他會非常的開心,而且一起玩比較好玩喔!!

    準備禮物雖然是很老派的招數,卻很必要也很管用,其實現在的巧虎玩偶就是我跟豆豆說【是妹妹很喜歡哥哥,請麻咪代替他送給你的】,所以當豆豆說那些唱反調的話時,我就會說妹妹很傷心那你巧虎還他好了,豆豆就會馬上說:【我要愛妹妹】,哈~這麼管用,到時候妹妹出生,我會事先準備一份大禮請豆拔送給豆豆,說是妹妹送他的見面禮~恭喜他當哥哥了!!(總之先幫貝貝討好哥哥就是了啦)

    關於坐月子期間的分離,有帶豆豆去看過我即將閉關的環境(月子中心),提醒豆豆妹妹出生後麻咪會去住一陣子飯店,你想我可以來找媽咪,也可以選擇來飯店跟麻咪一起睡,或是跟豆嬤睡拔比睡,讓他對於我不在家,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IMG_3482.JPG

說不喜歡妹妹~又每晚吵著要幫妹妹擦乳液!!

IMG_3484.JPG   

說不喜歡妹妹~又對她說:要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喔~(愛面子的豆豆)

【生活點滴照片】

最後當然就是來看看這兩個半月豆豆的寫真嚕~~請笑納^^

IMG_3783.JPG

超級愛漂亮~偷穿麻咪的鞋子

IMG_3375.JPG

搶麻咪的髮箍戴!!!

IMG_3749.JPG

很喜歡小動物~帶他去拜拜時跟廟裡的貓咪玩

IMG_3154.JPG

IMG_3150.JPG

還有鄰居的狗狗也是豆豆的好朋友

IMG_3720.JPG

每天睡前乖乖刷牙已經是例行公事了

IMG_3723.JPG

刷完牙就可以跟拔比玩城堡(棉被枕頭山)躲貓貓的睡前遊戲

IMG_3513.JPG  

最近不愛聽我們講繪本~喜歡自己講繪本~很愛表現的孩子

IMG_3360.JPG  

這是豆豆的ya!!很喜歡喝現打果汁

DSC02925.JPG  

還有優酪乳

IMG_3010.JPG  

還有豆漿加米漿

IMG_3574.JPG

IMG_3573.JPG  

什麼水果都愛的豆豆~更喜歡吃草莓!!

DSC03587.JPG

出門喜歡自己走~不喜歡牽手!!

IMG_3312.JPG

喜歡坐旋轉木馬~不會害怕

DSC03553.JPG  

喜歡玩翹翹板勝過溜滑梯

IMG_3715.JPG

IMG_3311.JPG  

喜歡排列組合東西~什麼都可以拿來玩

DSC03594.JPG

最喜歡跟拔比玩撕紙的瘋狂遊戲

DSC03609.JPG

尤其是他拔比把紙灑在他頭上XDD~每次我看到混亂的地上都快暈倒了

DSC03602.JPG

DSC03601.JPG   

好學的豆豆連玩撕紙都可以順便認字!!不得不佩服他的求知慾阿~要繼續保持喔

呼~終於紀錄完這2.5個月的成長紀錄~~謝謝大家耐心收看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Y3-5.5M 成長紀錄
    全站熱搜

    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