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942.JPG

【收涎習俗由來】

嬰兒出生滿四個月,有一個很重要的習俗叫做「收涎」,當天要以紅線串著十二個或二十四個口酥餅,掛在嬰兒的脖子上,並由幾位福壽雙全的長輩,各取下一個餅在嬰兒嘴唇抹一下說句吉祥話:「收涎收離離,明年招小弟」;「收涎收焦焦,明年予妳老母生男胞」,「焦焦」(台語音ㄉㄚㄉㄚ意思是把口水擦乾)「男胞」(台語音ㄌㄢˇㄆㄚ意思是男性性徵),因初生嬰兒常常流口水,所以為他舉行這個「收涎」禮。早期民間習俗較重生男,故有此「講好話」之俗,如係生女更要說此期待的祝詞。

不過呢~小貝貝已經有個豆豆哥哥了~豆貝麻我也決定封肚了~當然吉祥話也要跟著潮流走阿~~哈哈~這兩句已經不適用了啦XD

新版如下請參考(取自糖霜餅乾附贈的吉祥話)

DSC08923.JPG  

另外古時候還有個習俗:

「收涎」(涎,台語作瀾)禮也稱為「做四月日」這一天也要拜神明,供品有魚、肉、雞等三牲,還要桃子形的粿寓意嬰兒長壽。這一天娘家也要送一份包括「頭尾」的禮物,外加紅圓叫做「四月日圓仔」;古俗娘家還要將紅圓分送親友,意思是告知親友添了外孫。婆家仍舊要將雞酒、紅桃粿分親友。

當然現在都免了啦~~豆貝麻我就上網訂購了超級可愛的糖霜餅乾

在公婆家簡單的幫貝貝收口水而已嚕~~

由於主要的收過程都是用錄影的(要留給自己跟家人未來紀念用)

大家說不好意思在我的部落格曝光啦~所以我就僅放上有拍到的照片

讓大家欣賞欣賞(其實也只有我跟豆豆~只是有人想看嗎? 哈哈哈)

【小貝貝專屬的收涎餅乾】

好啦~先跟大家介紹一下~為貝貝準備的收涎餅乾吧!!

其實現在拿來辦Party的客制化糖霜餅乾很夯

我本來想訂購的那家是可以挑選主題&把人像做成餅乾的店家

可惜我太晚定了~到今年10月都已經滿單(殘念)

不過沒關係~我還是很快速的找到一家服務及餅乾品質都很好的店家喔

雖然不能自己挑選主題&製作人像~但是還是可以寫上貝貝的名字喔

再訂製完成後~不管是收單~準備材料~製作~即完成包裝~配送過程的每個步驟

都會寫信跟我說(我覺得這服務真的很棒)

然後我在三天後就在我指定的時間收到餅乾的包裹了

DSC08918.JPG  

而且包裝貼心的(因為運送過程怕壓壞餅乾吧)有一層層的防護

DSC08920.JPG

DSC08929.JPG   

有另外附贈紅線&吉祥話(還有餅乾的保存期限(1個月))

DSC08921.JPG

我挑了12(以兩片同款顏色不同作變化)

DSC08935.JPG

這組是貝貝的名字&小名(底色可以自己挑選)

DSC08933.JPG

這組是我愛爺爺奶奶

DSC08936.JPG

當然愛爸媽是一定要的嚕~

DSC08934.JPG

接著是禮物~貝貝就是上天送給我們家最棒的禮物

DSC08937.JPG

然後是可愛的娃娃車(底色也是可以挑的)

DSC08939.JPG

由於貝貝屬馬~所以可愛小馬也是一定要的嚕

DSC08942.JPG       

組合拍起來是這個樣子超級可愛的啦~~

DSC08947.JPG

帶回南投打開餅乾在穿線時就覺得超香的~豆豆在旁邊快忍不住了

不過有事先跟她說要掛在貝貝的脖子跟她說吉祥話才可以吃

他也很配合~是說我在穿線的時候他就挑選完畢~一直說他要吃書妤”XD

【收涎過程】

DSC09030.JPG  

重頭戲開始~ㄚ嬤先幫貝貝換上可愛的蝴蝶洋裝(表情一附有事嗎?)

DSC09032.JPG

我正在幫貝貝掛上餅乾~(後來發現應該穿素色的~因為衣服跟餅乾都太繽紛了啦~哈哈) 

DSC09046.JPG    

一開始由我抱著貝貝~(開始吐泡泡)

先讓爺爺~奶奶幫貝貝收涎&說吉祥話

爺爺奶奶各拿了我愛阿公我愛阿嬤的餅乾

接著豆拔拿著我愛爸爸的餅乾&說吉祥話幫貝貝收涎

DSC09048.JPG

此段為錄影所以沒有照片嚕~不過有拍到貝貝口水一直流下來很想吃的樣子

接著是等不及的豆豆~他如願的拿著書妤的餅乾

然後對貝貝說:『要健康快樂平安喔』 ~然後就豪邁的吃掉餅乾

我們就來看看這對兄妹的可愛對白吧~

DSC09056.JPG

貝:哥~我也很想吃耶~分我ㄧ口啦!!   豆:你沒牙齒看我吃就好~乖

DSC09057.JPG

貝:嗚嗚~我有牙齦可以啃阿~我也可以用吃奶的力量吸ㄟ!!    豆:哎呀~我先幫你吃看看好不好ㄔㄚ~別吵

DSC09055.JPG

豆:妹阿~你真的這麼想吃嗎??         貝:妳是沒看到我口水流滿地了喔!!  

DSC09054.JPG

 

豆:好啦~乖妹妹分你吃ㄧ口~你要健康平安長大喔!!         貝:喔耶!!!這是我人生的第一口餅乾阿!真幸福

DSC09043.JPG

最後是豆貝麻我幫貝貝收涎嚕

我說:『收涎收離離~厚你大漢好搖七』!!!

DSC09039.JPG

小貝貝逮到機會~瘋狂舔餅乾!!!!

DSC09038.JPG

貝貝舔的津津有味喔!!!   (是說我的頭髮怎麼可以這麼亂ㄚ~暈)


總之儀式只是好玩~收口水也只是形式

最重要的是媽媽希望妳真的能健康快樂平安的長大

未來能跟哥哥一起互相陪伴~互相扶持

這就是媽媽心理最大最深的心願了。。。

DSC09049.JPG

往後希望你都能用這個笑容迎接快樂的每一天唷

arrow
arrow

    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