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1902.jpg

從去年的10月底 開始了豆豆的第一堂鋼琴課

在這之前我沒有讓豆豆去學過任何才藝

而在他滿5歲的那年~~為何替他選擇了鋼琴?

主要是因為這5年的時光我看到他對音樂的注意力份外高昂

豆豆是一個心思細膩又敏感怕生的孩子

說白話就是跟他媽一樣是個難搞的天蠍座

我想如果他能夠透過他喜歡的音樂

找到釋放自己壓力的出口何樂而不為

另一方面 我承認是我的私心

那個想一圓自己幼時想學鋼琴的遺憾

當然最後還是有經過他個人的同意才學的

因為我並不想利用孩子幫我填補自己的缺憾

 

於是我替豆豆選擇了親子團體班

那個每週四晚上50mins的時間

一個獨享我或是爸爸一起學音樂的時光

50mins我非常快樂

是放鬆的 是開心的 是無憂的

我也喜歡課後與豆豆手牽手散步回家的片刻

他總是一路哼著新教的樂譜蹦蹦跳跳的回家

 

但是我必須說練習過程總是孤獨而乏味的

尤其是一再的練習老師希望學生熟捻的基本功

這段日子裡你曾經反抗哭泣耍賴拒絕練習

 

為了是否繼續學琴 我也深陷思考

我相信很多父母都因為練琴逼迫孩子

也很多父母非常尊重孩子的意願

最後不管學什麼都不了了之

我一向不喜歡用權威壓迫孩子

我同意「尊重」但不是「放任」

父母是孩子的人生第一個導師

我想在「尊重」之餘教會孩子「學習態度」同等重要

 

於是我深吸一口氣 把你當成大人般的與你對談

我說你總是太急 太貪心 把一切想的太美好

所有的成功背後 都是經過不斷的努力

不斷的練習 不斷的付出 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也才能夠彈出你想要的美妙旋律

 

我說 學鋼琴是你的選擇 你的決定

你應該對自己的決定付責任

而不是發現困難就想逃避放棄

況且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像你有機會學琴

要把握機會 也要珍惜擁有

更要知道想要享受甜美的果實之前

是需要先付出代價與努力的

 

當然另一方面我也透過身教

((我是真的完全不懂樂理))

跟著豆豆上課一步一步學習

不斷地練習彈琴及認譜

並告訴你我多珍惜終於可以靠自己的能力

開始學習鋼琴 開啟那個我兒時的夢想

 

在那個開始學琴的第一季

在那個你開始反抗之初

我說了 也做了這些那些

更給了你再一次選擇的機會

如果你選擇放棄

對不起 沒有再後悔的權利

以後想學琴 就必須跟媽媽一樣靠自己的能力賺錢再去

如果你選擇繼續

就請你要面對挑戰跟挫折

不能耍賴逃避練習及學習

思考了幾天 最後你堅定的告訴我 你要學下去

雖然當初的你似懂非懂 並繼續不甘心的練習著

但漸漸地你開始因為學習到更多而滿足快樂

 

直到昨日上課的日常 讓我感觸很深

因為當初一起學習的同學 同時間有好多位決定退出了

我跟當事者的媽媽們閒聊初步了解

因為學習難度越來越高 所以孩子壓力大了

開始不專心 開始抗拒練習 開始哭鬧反抗

 

我突然欣慰著 你並沒有被挫折打敗

反倒是我看著你越來越喜歡上課

儘管越來越難 尤其是開始學習雙手之後

雖然你還是很討厭認譜 但你不再逃避

甚至周間除了自己練習 還會督促媽媽練習

 

我想分享的是 這只是個學習機會及經驗

我想讓你明白每件事都是要透過努力的

而且人生的道路上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

設定目標 再苦都要堅持下去 而不是逃避

你才能有機會嘗到甜美的果實

 

其實學鋼琴對於我跟豆豆來說

不是多重要 也沒什麼了不起

(現在哪個孩子不是十八班武藝)

這邊文章也不是要炫耀學琴多厲害

(事實上連基本的音階都還沒學完阿)

我們的目標也沒有多宏偉 更沒有設定在檢定考

而是剛好透過學習這件事 我想告訴孩子

不管任何事既然決定了 就要好好做好它

這就是媽媽要你對你自己人生負責的基本態度

學鋼琴是 面對學業 工作 人生都是

 

學習是一輩子的功課 媽媽希望你快樂且堅持

至於鋼琴要學到什麼時候 就先設定把基礎學完

之後想不想再精進 就讓豆哥自己決定吧

而現在 我們倆都還要繼續加油啊~~

偷偷說我的夢想是 在未來親子關係緊張時

能夠坐在豆豆旁邊跟他來首四手聯彈釋放情緒

我想這應該比媽媽的怒吼聲好聽多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學習態度
    全站熱搜

    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