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的寶貝有沒有特別害怕的聲音或事件?


我們家小豆豆一直很怕放鞭炮、煙火的聲音


農曆過年時除了這些聲音害得我家豆豆怕得討抱抱外


竟然也怕奶奶在廚房的炒菜聲@@


【事件1放煙火】


關於鞭炮&煙火~去年聖誕節的時候回程剛好看到有人在放煙火


我趁機教育豆豆那個是煙火很漂亮~不用怕


跨年的時候雖然沒帶豆豆去~但豆拔特地轉錄電視的101煙火給他看


之後豆豆在電視、書上看到煙火或是聽到聲音就會很開心


還會比手勢(手握拳再張開)給我看(煙火蹦。蹦。蹦。)


這次回鄉下玩到一半被突如其來的鞭炮聲嚇哭了


爺爺怎麼哄都哄不停~我把他抱過來


跟他說那是煙火壓他一想到燦爛的煙火就馬上破涕為笑了


【事件2炒蘿蔔】


在南投婆家時有天奶奶在炒菜~~聲音很大聲


豆豆在客廳玩又被嚇哭了。。。不管爺爺或豆拔怎麼哄還是怕


我就想了個辦法~先跟豆豆做心理建設


跟他說奶奶在炒菜等等可以給豆豆吃


我們也來炒菜吧~我抓著他的手邊唸邊做動作


我說: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炒蘿蔔炒蘿蔔捏捏捏~炒蘿蔔炒蘿蔔砍雞頭。。


(ps:我知道不是這樣念~我亂編的~誰知道正解也可以教教我唷^^)


豆豆就開心的笑呵呵~~然後我就抱起他


接近奶奶讓他看到炒菜的樣子~豆豆就明白了


後來跟我們一起吃飯~~也邊開心的作炒菜的姿勢~一點都不害怕了


甚至奶奶炒完菜了~~他還覺得聽得不過癮呢!!


 


【心得:讓孩子理解怎麼一回事來代替每次的無謂安撫】


我發現與其一直跟他說不怕不怕~或讓他躲到大人的懷裡


不如先幫他做心理建設留下美好印象~並讓他一探究竟


讓他明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想很多恐懼都會煙消雲散


因為沒讓他看見,他哪知什麼叫放鞭炮?放煙火?跟炒菜呢


下次聽到這些聲音~豆豆一定是開心的要來跟我分享


而不是嚇得要躲進我的懷裡~~~


我想這個方式可以用在很多方面跟各位媽媽分享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